校医院
首页|医院公告|医院概况|医疗服务|党群建设|新闻动态|体检服务|医疗保险|健康教育|健康咨询
公 告
尚无内容。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医疗保险>>正文
荆楚理工学院大学生参加2018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问答
2017-09-01 16:30  

荆楚理工学院大学生参加2018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问答

1、为什么要开展大学生医保?

荆楚理工学院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是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的意见》(鄂政办发[2009]21号)文件“按照国务院和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总体要求,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的有关精神,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建立和完善多层次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建立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解决好包括学生在内的城镇非从业居民医疗保障问题,落实科学发展观,体现社会公平,促进社会发展,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的一项重大举措。

2大学生参保缴费、办卡如何办理?

我校新生及老生每年9月开学报到时,由学校统一办理当年参保登记和代收费手续。属荆门市学生在学校缴费后自行到结算中心办理社保卡;湖北省范围内已参加城镇居民保险的无需办社保卡(社保卡全省通用)。咨询电话:2337503

3、大学生缴费标准是多少?

根据荆人社文件精神,2018年度我校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医保的筹资标准暂按210元征收(城乡居民医保费180+长期护理保险费30元)。低保人员或重度残疾(残疾等级限一、二级)在校大学生的医疗保险缴费由财政全部负担,个人不缴费(符合缴费条件的学生需提供低保证或残疾证原件和复印件)

4、享受医疗保险待遇的时间区间如何计算?中断缴费医保待遇是否受影响?

新生首次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在缴费学年内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参保后,若缴费中断6个月以内且自愿选择补缴的,自补缴次月起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中断缴费6个月以上或重新参保的,自缴费次月起满6个月后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5、转学、休学的大学生,其医疗保险待遇是否受影响?

在校大学生在108日后入学、转学或退学的,各高校应及时到区医保局为其办理登记或注销手续。按照学籍管理规定办理休学手续的学生,在休学期间,学校为其统一办理登记并按时缴费的,可继续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参保大学生学籍终止后,医疗保险关系自行中断,医疗保险费不予退还。

6大学生医保的保障范围是什么?

参加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的我校大学生,可以享受普通门诊统筹、门诊特殊慢性病、住院医疗和长期护理保险等医保政策。

普通门诊统筹。参保大学生在荆楚理工学院校医院发生的符合规定的门诊治疗费用,凭医保卡进行医保报销(按60%的比例),全年累计210元封顶,不向次年结转。

本地就医:城乡居民发生符合《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诊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范围和支付标准》、《湖北省基本医疗保险目录的住院医疗费用和城镇未成年居民专用药品目录》的费用,先由个人承担起付标准的费用,超过起付标准的医疗费用由统筹基金按以下比例支付:甲类药品、诊疗项目和基本医疗服务设施等医疗费用支付80%;乙类药品、检查和治疗等医疗费用支付60%;特殊医用材料和人工器官统一以终端单价为标准,1万元以内的支付60%1万元以上的支付50%。在乡镇卫生院、一级医疗机构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生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统筹基金支付比例提高10%
   
转外就医:因本地医疗机构技术和设备的原因,不能确诊和诊治的疾病,而上级医疗机构有此技术和设备的,可由定点医疗机构(市一医、市二医、市中医医院)提出转诊意见,办理转诊手续。在已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的医疗机构就医的,医疗费用在医院端即可结算报销;在未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的医疗机构就医的,医疗费用由患者先垫付,医疗终结后凭转诊申请表、医疗收费原始发票、出院小结、诊断证明、费用清单、住院病历、社会保障卡、本人本地农行卡回东宝区医保局医管科报销。

异地急诊患者住院24小时之内需向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报案,医疗终结后凭结算资料回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报销(报案电话:2371583  传输住院资料QQ:3295248366)。

大病补偿:城镇居民因患大病发生符合政策规定的医疗费用,实行二次补偿机制。年度内个人负担(个人自付)累计超过12000元以上部分,由二次补偿资金分段按不同比例支付。其中:12000以上-3万支付55%3万以上-10(10万元)支付65%10万以上支付75%

长期护理保险:2016年,我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正式启动。保障人群为因年老、疾病或伤残丧失日常生活能力,需要长期照料照护的失能人员。经劳动能力委员会专家评定达到失能人员标准后可自行选择以下护理服务:第一类是居家护理,分为全日和非全日护理。非全日护理由承担居家护理业务的定点服务机构指派护理人员,到保障对象家中提供每日不低于2小时的护理服务。全日护理,由承担居家护理业务的定点服务机构指派护理人员,到保障对象家中提供长期24小时连续护理服务。第二类是养老机构护理, 由承担养老机构护理业务的定点服务机构为入住本机构的保障对象提供长期24小时连续护理服务。第三类是医院护理,由承担医院护理业务的定点服务机构设置医疗专护病区,为入住本机构的保障对象提供长期24小时连续护理服务。

7、如何办理本市和异地住院治疗报销手续?

本市住院报校医院登记(2356605持医保卡到定点医院办理住院手续→相应科室治疗→住院结束到定点医院收费处前台结算需个人支付的医疗费用。

异地急诊就医→选择异地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向东宝区医保局医管科申请备案(报案电话:0724-2371583→相应科室治疗→出院自费结清费用→返校后携相关资料校医院登记报东宝区医保局医管科审核后报销(需提供住院原始发票、②诊断证明、③出院小结、④住院费用明细清单、⑤住院病历、⑥医保卡、⑦本人荆门农行卡号)。如不申请备案的将不报销异地住院治疗费用。

8、哪些医疗费用医保基金不予支付?

(1)基本医疗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服务设施标准以外的费用。

(2)健康体检、计划免疫、预防保健等公共卫生服务的费用。

(3)未办理转诊转院审批备案手续,自行外出就医的医疗费用。

(4)交通事故、医疗事故的医疗费用。

(5)整形、美容、酗酒、吸毒、打架斗殴、自杀、自残、自焚及违法犯罪行为所致的医疗费用,以及因医疗事故所增加的医疗费用。

(6)按有关规定不予支付的其他费用。

9、医保卡丢失后如何补办?

本人办理:请携带身份证到社保结算中心服务大厅(东宝区人力资源市场2楼)1号窗口办理。

请人代办:请携带补办人身份证和代办人的身份证到社保结算中心大厅(东宝区人力资源市场2楼)1号窗口办理。

医保报案电话: 荆门市东宝区医保局医管科    07242371583   地址:泉口一路15号人力资源市场二楼

办理补卡电话:荆门市东宝区社保基金结算中心(07242337503   地址:泉口一路15号人力资源市场二楼

咨 询 电 话 : 荆楚理工学院大学生医保领导小组办公室 (07242356605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荆楚理工学院校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