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首页|医院公告|医院概况|医疗服务|党群建设|新闻动态|体检服务|医疗保险|健康教育|健康咨询
公 告
关于组织2021级新生入学体检的...
荆楚理工学院校医院消毒防疫项...
荆楚理工学院校医院消毒防疫项...
荆楚理工学院校医院消毒防疫项...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狂犬病宣传要点
2018-03-20 10:17  

 

 

一、狂犬病一般知识

·         狂犬病俗称“疯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人兽共患的中枢神经系统传染病,多见于犬、猫等动物。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感染,以恐水、畏光、吞咽困难、狂躁等临床表现为主要特征,病死率高达100%。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狂犬病在我国为乙类传染病。 

·         狂犬病是人畜共患病,也就是说它能从动物传播给人。 

·         狂犬病是一种病毒性疾病,主要是通过咬伤传播,但也可以通过破损的皮肤或粘膜污染被感染动物的唾液而传播。一旦出现神经系统症状,狂犬病对人和动物都是致命的。 

·         国内外经验证明,狂犬病是可以预防控制的。预防狂犬病关键在于犬的狂犬病控制,确保动物疫苗的接种率达到70%以上;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对大众进行风险教育。 

二、狂犬病统计数据

·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全球每年死于狂犬病的人数超过5.5万人,其中95%发生在亚洲和非洲的欠发达国家,儿童是受狂犬病危害最为严重的人群。 

·         中国是受狂犬病危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近年的年报告狂犬病死亡人数均在2400例以上,仅次于印度,居全球第二位,位列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的前三位。 

·         2008年我国报告狂犬病2466例,分布在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855个县(区)。 

·         在我国95%以上的人狂犬病的传染源为病犬,少量为猫。 

三、如果您被动物咬伤怎么办(暴露后处置)?

·         人被犬、猫等宿主动物咬、抓伤后,凡不能确定伤人动物为健康动物的,应立即进行受伤部位的彻底清洗和消毒处理。局部伤口处理越早越好,用肥皂水或清水彻底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彻底冲洗后用2-3%碘伏(酒)或75%酒精涂擦伤口。 

·         立即到当地的狂犬病暴露后预防处置门诊,由医生确定暴露分级,结合既往免疫情况给与伤口处理和免疫接种。 

·         II级暴露者,立即处理伤口并接种狂犬病疫苗。 

·         首次暴露后狂犬病疫苗接种程序:一般咬伤者于0(注射当天)、371428天各注射狂犬病疫苗1个剂量。注射部位:上臂三角肌肌内注射。2岁以下婴幼儿可在大腿前外侧肌肉内注射。禁止臀部注射。 

·         对于Ⅲ类暴露及免疫功能低下者Ⅱ类暴露者,立即处理伤口,并在接种疫苗的同时,在伤口周围浸润注射抗狂犬病血清或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能中和伤口局部感染的狂犬病病毒,减少狂犬病发生的可能。 

·       人被咬伤后及时规范的暴露后处置,足疗程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预防狂犬病的发生。 

四、减少暴露于野生动物和流浪动物狂犬病的风险

·       避免家养宠物与野生动物和流浪动物的接触。 

·       和野生动物保持一定距离。教育儿童不要玩弄不熟悉的动物,即使是它们表现得很友好。 

·       关爱流浪宠物时,要留意狂犬病的风险。 

·       不能把野生动物当成宠物养。 

五、共同努力,清除狂犬病

·         预防狂犬病首先从宠物(犬、猫)的主人开始 

·         预防人狂犬病关键在清除传染源,必需控制动物间狂犬病,特别是犬的狂犬病。因此,广大犬主是预防控制狂犬病的重要责任人,要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科学养犬,积极依法、主动登记注册,主动给犬免疫。 

·         所有的犬、猫应定期免疫接种狂犬病疫苗。通过给动物注射狂犬病疫苗来保护您自己、您的宠物和您的社区。 

·         不要让你的犬或猫散养,如果你让你的宠物随意流浪,其染上狂犬病的风险就更高。犬在户外时,主人要始终在旁监控。 

·         阉割犬或猫也能让它们保持更健康也更规矩,可以减少动物游逛或打架的倾向,这样就可以减少暴露于狂犬病危险的机率。 

·         学校和家长要教育儿童,不要随意招惹犬,让儿童知道当犬在身边时如何规范自己的行为。被犬、猫咬伤要及时向家长或老师报告,以便及时获得伤口处理和疫苗接种。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荆楚理工学院校医院